浙江省审计厅深入开展“审计整改落实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6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日前浙江省审计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审计整改落实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在全省审计机关全面部署开展“审计整改落实年”活动,要求通过此项活动,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切实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审计成果、提升审计价值,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意见》指出,加强审计整改是审计机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审计制度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切实推进问题纠正、维护审计严肃性和公信力、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改革创新、完善法律法规,促进审计成果转化运用,更加有效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作用的有效途径。各级审计机关要着力在深化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制度上下功夫,在鼓励创新、推动改革上尽全力,紧紧围绕“审计查处问题整改率、审计移送事项成案率、审计成果运用转化率”三项标准,认真履职,攻坚克难,推动审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意见》强调,加强审计整改以提高三项标准为着力点,抓好八个关键环节管理,推动审计事业全面发展。一是提高审计质量,夯实审计整改基础,注重审计项目计划、项目实施、审计报告三个关键环节的管理,确保审计质量经得起检查,审计结果经得起检验。二是分门别类推进整改,对审计决定事项,必须督促整改责任单位全面执行到位,对于审计报告反映应整改的问题,应区分原因,督促整改。三是明确审计组、业务部门、督查部门、法规部门、分管业务领导等内部职责,通过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推进审计整改。四是充分利用开发上线的审计整改督查系统,实行审计整改“挂销号”全覆盖,现实审计整改规范化、动态化、精细化管理。五是加大实地督查力度,重点对屡审屡犯、整改不力等单位的跟踪督查。六是充分借力人大、政府督查部门的之职能优势,推动相关领域整改重点、难点的破解。七是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研究制定审计整改问题办法,推动审计整改追责问责。八是加强整改分析研究,利用整改中掌握的大量事实,分析影响改革、阻碍发展的根本性和深层次原因,提出对策建议。

《意见》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推动审计整改结果公开,提高审计整改信息化管理水平,完善评比考核办法等保障措施,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年”活动取得实效。(周进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