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五措并举力促投资审计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7日】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坚持“造价、管理、财务、质量、效益”五审并举和“领导现场踏勘、初审汇报、终审复核”等投资审计全过程防控制度,推动政府投资审计取得较好成效。2015年,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审计47个,开展重大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11个,涉及200余个单项工程,审计总额25亿元,审减投资2.6亿元。

一是探索创新方法。在审计中,积极探索审校联合、与法院共同探讨解决投资审计涉法困惑的新路子,运用微创探芯技术核查隐蔽基础挖孔桩、电子眼监控水下抛石量、在水域补插高程点弥补原始测绘缺陷、用谷歌地球还原原始地貌等先进技术,广泛采用外围调查核实等方法,确保审计质量。

二是关注源头控制。严格审核招标限价的准确性,核查招标文件和主合同执行情况,深查结算资料的真假,核实现场签的真实性,实地现场核实施工技术的合理性。同时,出台《政府投资跟踪审计项目操作规程》,细化跟踪审计关注节点和重点,提高投资审计质量。

三是严查虚报冒领。重点关注工程量、工程质量、工程资料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揭示虚假招投标、虚假签证、出具虚假报告、虚报工程造价等问题,对伪造现场签证单、伪造设计变更资料等套取国家资金的行为移送相关部门处理。2015年移送相关部门处理事项13个,有3家监理单位或造价咨询机构被纳入“黑名单”或被约谈。

四是严格审计管理。实行同类投资审计项目集中进点,严格把控审计各时间节点,强化审计现场督查督办,加大对受托中介机构的督促追踪,投资审计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审计项目和审计投资总额、核减投资均年年创新高。

五是发挥建设作用。针对审计发现的投资建设领域带全局性、普遍性的问题,以审计信息、审计专报的形式及时上报区委、区政府得到采纳,相关问题得到了及时的纠正和规范。如在某水厂建设跟踪审计中提出的“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土石方挖填平衡”、在某廉租房审计中提出“推广清水模板技术不应再计算天棚抹灰费用”等建议得到区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采纳,仅此两项就为国家节约上千万元的建设资金。(程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