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四措并举力促审计项目质量不断提高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致力于提高审计工作组织程度,通过完善制度、自查自纠、学习交流、跟踪督查,力促审计项目质量不断提高。

自查自纠,强化组织。结合“三严三实”要求,组织开展“以三提升一强化为抓手,全面提高审计工作组织程度”专项教育行动,以处室为单位开展自查自纠,从“慢拖推懒粗”及“不严不实”等方面深入排查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通过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开展支部沟通交流,形成整改措施,落实到工作实践中。

完善制度,规范审计。2014年底制定《南通市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南通市审计局审计项目作业时限管理办法》,并适时通报审计项目时限管理情况,纳入年终综合考核;为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准确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20158月出台了《南通市经济责任审计重要事项责任界定意见》,对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行政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重要事项责任界定和表述予以细化和规范,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责任界定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整改督查,及时通报。对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对抽取的审计项目进行现场督查,了解审计决定书处理事项执行、审计报告中审计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对未整改到位事项持续跟踪落实,促进被审计单位积极整改,提升审计建议可操作性;定期开展全市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活动,从全市审计统计数据库中随机抽取项目,与各县(市)、区法制专职审理人员对抽取项目进行检查,从审计程序、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证据、审计记录、审计报告等结论性文书质量等方面重点检查,并对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情况予以通报,及时发现和纠正全市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审计法制思维、审计现场管理和审计结果运用,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项目质量。

评优交流,学习借鉴。定期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工作,抽调全市法规审理骨干,从推荐项目中评选出优秀审计项目予以通报点评,并成立优秀审计项目争创小组,向兄弟省市调研取经,学习争创优秀审计项目的先进做法;邀请审计专家和查案能手,以现场授课交流的形式重点介绍审计查案技巧;开展优秀审计项目展示、审计项目后评估交流、最拿手审计项目交流等活动,从项目立项、组织实施、技术方法、审计成果等方面重点分享并探讨创新审计工作的方式方法、审计风险的合理规避和组织实施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为审计项目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提供了经验借鉴,并在全局形成“学帮促”的学习氛围。(季海燕 王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