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德城区:创新审计思路 提升地税审计成效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8日】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今年开展的地税系统税收征管和经费收支审计工作中,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审计局针对审计人员少、任务多、时间紧的情况,巧妙安排审计人员、灵活运用审计方法、拓宽延伸审计路径,不断创新审计思路,力促提升审计成效。

整合审计资源,巧妙安排审计人员。结合2016年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及2015年地税系统税收征管和经费收支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分析审计人员参与项目情况,进行合理分工。一是由熟悉税收征管的审计人员担任主审,紧紧抓住税收征管质量这条主线,结合德城区实际情况,细化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合理确定审计范围和重点,并组织审计组成员学习税收征管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熟悉掌握税收征收、管理、政策执行等各环节情况。二是安排取得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证书人员负责分析地税征管数据, 把审计思路尽可能在AO中通过SQL等计算机语言来体现。面对地税海量业务数据,能快速、准确地锁定审计疑点,从而提高审计效率。三是由熟悉税务部门财务的审计人员负责经费预决算方面的审计,重点关注“三公经费”、“三代”手续费、职工食堂费用、聘请中介机构等支出情况,全面摸清经费支出方面的合理性。

创新审计思路,灵活运用审计方法。一是分行业、分税种分析税收趋势,掌握税收增减变化情况,分析影响增减变化的原因,重点关注差异较大的异常情况,纳入延伸审计疑点库。二是宏观把握税收征管法律法规政策要求,并结合2015年小微企业税费政策、保障房跟踪审计政策落实审计开展情况,利用计算机数据查询和筛选等功能,重点筛查国家制定的税收优惠、结构性减税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审查小微企业、保障房承建企业等行业性税收优惠政策,核实有无政策落实不到位、应优惠未优惠等问题。

注重成果共享,拓宽延伸审计路径。一是充分利用2015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审计成果,将保障性安居工程税费减免政策情况的审计结果纳入审计报告,并选取典型承建保障房项目的企业纳入延伸房地产企业的名单,避免重复审计现象的发生。二是与2015年度财政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人员及时沟通,共同探讨分析两个项目交叉审计事项的审计疑点,合理确定延伸审计的企业名单,实现审计成果“一果多用”,提升审计效能。(张艳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