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突出“三大转变”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5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紧紧围绕预算制度改革和审计全覆盖工作意见的要求,不断创新审计理念,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在2016年对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突出“三大转变”。  

一是贴近改革,审计重点更突出。围绕预算制度改革、八项规定执行、政府职能转变以及财政部资产清查等要求,着重突出部门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情况、政府购买服务管理情况、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管理和使用情况等四个方面,对市级所有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的部门进行全面审计分析。通过每年安排不同的审计侧重点,在对所有单位进行数据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疑点核查,实行有重点、有步骤的全覆盖。  

二是挖掘疑点,审计对象更广泛。紧紧依托审计数据分析平台,结合财政决算系统、政府采购系统以及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等数据,通过建立多维分析模型,深入挖掘审计疑点,进行针对性的数据分析,筛选疑点。以疑点为导向来确定审计延伸对象,而不再拘泥于以往审计往往固定2030家单位进行全面延伸审计的做法,大幅增加了延伸单位数量。同时去延伸单位主要落实疑点内容,做到有的放矢。  

三是转变方式,审计工作更高效。今年延伸单位数量大幅增加的情况,采取送达审计与现场延伸审计相结合,如果单位涉及3个以上疑点问题,则派审计组进行现场延伸审计;如果单位仅存在个别疑点,由该单位直接将问题涉及的会计凭证和原始资料进行送达审计,这样一个审计人员一天就可以核实多家审计疑点。通过送达审计与现场延伸审计的结合,极大提高了审计效率。(姚东香 赵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