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财政厅、审计厅建立联合工作机制 合力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健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规范内部权力运行,近日,湖南省财政厅、审计厅联合下发《关于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各单位高度重视,将制约内部权力运行、强化内部流程控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对照内部控制建设有关要求,切实筑牢内部控制“防火墙”。多年来,湖南省审计厅寓服务于监督,致力于帮助被审单位加强内部管理,堵塞管理漏洞,这是该厅以健全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为契机,进一步从制度上推进部门单位加强内部控制的新举措。

《通知》明确,要健全机制,协同推进。省财政厅、审计厅将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在各自工作职责范围内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加强工作沟通与信息共享。省财政厅为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内部控制建设规划、实施、指导、协调和绩效评估等工作;省审计厅为审计监督部门,主要负责对省级预算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性、合法性和有效性进行审计,审计情况将作为安排财政预算、实施预算绩效评估与中期财政规划的重要依据。各级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由单位“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加快内部控制建设进程。

《通知》要求突出重点,全面实施。各级各单位根据内部控制建设有关要求,将在内部管理制度的建立与完善、业务流程再造、信息系统建设、内控自我评价等重要环节取得重点突破。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规划,进一步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在解决重点问题的基础上,实现内部控制全员、全过程覆盖。各级各单位要制定方案,明确主要任务和时间表。对于已建立并实施内部控制的单位,应进行自我评价,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和完善;对于尚未建立及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的单位,必须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内部控制的建立和实施工作。

为全面推进内控建设,《通知》还要求各级各单位建立内部监督和评价机制,及时发现问题、漏洞并加以解决和控制;同时,将内部控制建设情况纳入省委省政府对省直单位、市州党委政府的绩效评估范围,还将逐步纳入政府部门法制建设考核指标进行考核。此外,还将进一步强化外部监督,各级财政部门将加强与审计、监察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共同推动内部控制建设,促进权力规范高效运行。(肖劲舟 兰志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