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用“约谈”创新审计现场整改模式 提高审计整改时效性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0日】
【来源:湖南省岳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南省岳阳市审计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办国办《框架意见》精神,严格依法审计,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行政审批不及时、政策落实乏力等问题,用“约谈”现场督促整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该局针对一些被审计单位违规问题往往发生在现场审计时段,由于审计结束后报告整改模式程序复杂、时效性差,导致违规问题延续,得不到及时整改的情况,授权带队领导或审计小组负责人,“谈约”被审计单位违规问题经办人员和相关领导,宣讲政策,及时沟通,指出问题的性质,提出审计整改意见,要求对整改情况给予书面答复。

同时,该局要求审计组对“约谈”内容制作重要管理事项记录,列入审计档案备查。如:在对2015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发现某局对8个单位今年1月初申报的国有资产配置事项,拖延至3月底仍未审批,相关供货企业怨言较多。审计组负责人启动“约谈”程序,督促经办科室和经办人员现场整改。该单位当天全部审批完毕并告知相关单位。又如:审计人员通过政府采购数据筛选整理,发现部分单位办公用品和耗材采购采用协议供货时,存在耗材采购数量畸高、化整为零的现象,一方面“约谈”采购单位相关负责人,指出错误所在、提出整改要求;另一方面“约谈”政府采购管理部门负责人,指出采购单位可能存在虚构采购业务弄虚作假等行为,告知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对购货单位监管的缺限,要求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政府采购管理部门高度重视,已下发通知整改,规范了政府采购协议供货管理。还如:审计人员通过财政支付数据筛选发现有的预算单位招待费偏高,以及政府采购数据筛选整理发现的问题,“约谈”了财政支付部门负责人,要求财政支付部门加强对预算单位招待费和办公用品、耗材支出等费用的动态管理。支付部门诚恳接受审计组意见,目前已指派专人按月跟踪监控预算单位相关支出。(何锦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