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公务接待费”审计整改工作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1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8月,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联合财政局,组织开展了公务接待费专项检查活动,对全市部分县区、重点行政事业单位共计40余家进行检查,共计发现4类、20余个具体问题,市政府对审计结果高度重视,明确批示,加强公务接待费资金管理、规范审批、报销手续等整改要求。截至今年4月,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审计整改意见,取得阶段性成效。

加强制度规范。针对审计发现的未严格执行接待管理制度,存在的如审批手续不规范,接待来函不完整,费用报销不齐全等共性问题,市委、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了《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细化接待规范和标准,以此为依据,促进各部门单位加强审计整改,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加强预算管理和决算公开。审计明确要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费用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单独列示,同时,接待经费、标准、人次等相关内容在决算中予以公开。目前,近30余家单位通过外部网站、客户端等多种方式公开相关内容,接受社会监督。

加大后续监督检查力度,形成监管长效机制。财政局在日常管理中,注重对公务接待开支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审计局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等日常及专项审计中,将接待经费作为必审事项,将审计整改作为重要的审计事项予以高度关注,发现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截至目前,各被审计单位大幅压缩了公务接待费,2016年比前两年平均减少了45%。

加强问责力度。审计对整改情况执行“回头看”,对发现整改不到位的单位或地区,审计及时上报给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追究接待单位负责人、直接责任人员的党纪、行政责任,并进行通报。(李修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