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市审计局着力“三个转变”全面提升监督水平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1日】
【来源:江苏省东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东台市审计局为更好地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严格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作用,着力以“思想观念、审计重点、队伍作风”三个转变,全面提升监督水平。

一是思想观念转变树牢新理念。结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理论研讨、形势报告、党课教育、“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大讨论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等内容,促使全体审计干部深刻领会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改革等重大意义,全体审计干部思想观念切实得到转变,思想与中央精神保持高度一致,行动保持步调一致。

二是审计重点转变践行新理念。在今年的年度项目计划中,在体现审计全覆盖的基础上并结合中央及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任务分工方案中明确由审计部门共同负责督促落实的相关事项,财政财务审计围绕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重点关注“转方式调结构”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扶持产业发展财政资金的使用、涉企负担、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扶持资金和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资金的投放等四个方面,促进资金使用行为规范,放大资金带动效应;投资审计围绕规范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关注政府投资的规划布局和投向结构、计划下达和资金使用、建设管理和投资效益和政府投资项目的决算及绩效以及在招投标、物资采购、投资控制、土地征用、环境保护、工程质量、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制度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围绕监督权力运行,探索实施村(社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产资源经济责任审计,重点监督检查领导干部承担的贯彻上级政策措施责任、经济发展责任、改革转型责任、防范化解风险责任、环境保护责任、民生改善责任、廉政建设责任、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落实情况、土地开发利用及国土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等,积极推动结果运用;专项资金审计围绕增进民生幸福,重点关注资金拨付使用、项目实施效果,积极做好医保资金以及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的审计,扶贫和涉农资金项目审计调查及覆盖拉网式环境整治资金项目的专项审计等,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水平。

三是队伍作风转变彰显新理念。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三比三争”活动即:比学习,争当创新提高、敬业奉献、推动发展、反腐倡廉、廉洁从审的“审计先锋”;比能力,争创审计工作规范化上有新进展、大案要案查处上有新成效、计算机审计上有新突破、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上有新建树、服务群众上有新举措的“五新先进科室”;比业绩,争做实现依法执审好、作风建设好、项目质量好、审计成果好、群众评价好的“五好审计组”,持续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切实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审计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审计业务能力。分阶段摸排五级岗位廉政风险点,建立审计岗位廉政责任清单制度,积极实施审计项目与廉政建设“五个同步法”即“审计项目分配与廉政要求同步部署、审计进点见面与廉政纪律同步公示、审计现场期间与廉政执行同步检查、审计征求意见与廉政落实同步回访、审计整改情况与廉政评价同步进档”,筑牢岗位廉政风险防火墙,全面提升“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形象。(张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