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围绕供给侧改革发挥好审计职能作用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2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围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从“三管齐下”、“三力合一”、“三措并举”等方面发挥好审计职能作用。

“三管齐下”推动去杠杆。一是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审计,摸清隐性债务,促进消化存量债务,推动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增强政府债务管理计划性和预见性,防止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二是强化政府投融资审计,通过地方政府股权引导基金、产业发展基金审计,发挥政府资金对社会资本的带动作用,促进社会资本合理配置和有序流动;三是强化政府存量资金审计,促进科学统筹使用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力合一”聚焦降成本。一是聚焦企业减负,通过简政放权审计,围绕取消下放调整行政审批、清理涉企收费和规范中介服务、提高行政服务规范性三个着力点,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二是聚焦企业减税,通过税收审计,推动降低企业税负相关政策贯彻落实,给企业和市场主体留有更多的可用资金,激发企业发展潜力;三是聚焦企业经营,通过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经营管理情况审计、中小微企业经营环境审计,围绕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盈利能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三个着力点,激发企业发展动力。

“三措并举”协力补短板。通过市县两级联动、整合不同处室审计资源,发挥审计促进补短板作用。一是补扶贫短板,通过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加大资金、政策等工作力度,实现精准扶贫;二是补基础设施短板,通过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公共场馆管理使用绩效情况、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审计,推动弥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的短板;三是补“三农”和环保短板,通过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水资源开发保护和管理、建筑行业农民工保障政策执行情况等审计,推动农业及环保政策落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王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