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审计厅加强审计培训助推职业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3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审计厅公布了《2016年度培训项目计划》,全年共安排岗位能力培训、业务能力培训、管理能力培训等636个培训项目,计划培训3200人(次),占全省审计机关人数的45%以上,进一步加快审计职业化建设进程。

更加注重分类别培训。根据审计干部的知识结构、年龄层次、实践经验等不同,实行差别化、个性化培训,实现精准培训。针对领导干部,举办全省审计系统领导干部“新常态新理念新作为”研讨班,更好地适应新常态、实现新作为。针对中层骨干,围绕法制与廉政、职责与能力、修养与艺术等内容对省市两级审计机关新任职中层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开阔视野。针对业务人员,专门举办审计组主审培训班、审计实务基础培训班、审计业务骨干培训班、审计案例教学师资培训班、审计数据分析培训班等11个培训班,提升技能。针对综合人员,重点开展信息宣传、质量控制、理论研究等方面的培训,增强本领。

更加注重实效性培训。遵循审计能力培养规律,坚持问题导向,综合运用研究式、案例式、模拟式等教学方式,注重政策研究、综合分析、大案要案查处、大数据技术应用等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战性。坚持合理布局、重心下沉,把县级审计人员作为培训重点,推动审计队伍能力均衡发展、整体提升。在此基础上,逐步实行“菜单式”培训,从组织架构、培训层次、授课形式、教材开发、课程设计、教学考评等环节形成课程库和课程需求资源体系。

更加注重常态化培训。举办领导干部水资源离任审计培训班、城市污水处理绩效情况审计调查培训班、城市商业银行审计培训班等13期重大项目审前培训,建立审前培训常态机制,切实缓解审计人员专业背景复杂、审计能力参差不齐、临时组建团队不易融合等问题。将理想信念教育纳入培训体系,在支部委员培训班、全员集中整训等培训班次中融入宗旨教育和党性教育内容,发挥山东根据地审计工作展馆暨山东省审计干部教育基地的作用,开展现场教学,进一步强化政治素养,激发斗志热情。(朱云龙 郑茂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