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张湾区审计局突出“五个注重” 发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6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审计局结合“两学一做”活动,突出“五个注重”,精准发力,及时对接该局扶贫联系点龙潭湾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为确保帮扶贫困户早日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注重组织领导,强化干部责任。一是成立“一把手”为组长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同时选派一名副职由区委组织部任命为帮扶村第一书记,加强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二是成立扶贫帮扶工作队,制定切实可行的扶贫帮困工作制度,明确干部责任,要求工作队每周入村工作时间不少于3天,记录工作日志不低于3篇;定期召开扶贫工作协调会,完善扶贫内容,更新工作措施,及时掌握扶贫工作进展;三是实行干部结对帮扶机制,全局14名干部与扶贫点28户结成脱贫帮扶对子,要求每名干部与结对帮扶群众沟通、交流情况,制定精准脱贫方案,让群众知晓谁在帮、帮什么、怎么脱贫、什么时间脱贫等问题。

注重群众需求,制定发展规划。根据龙潭湾村地理环境和村民现状,工作队进村入户梳理找准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制定了龙潭湾村扶贫帮困发展规划,明确了以抓好农村党建、乡村特色旅游、搬迁扶贫、科技扶贫、“雨露计划”培训和产业化扶贫为重点,以拓宽致富门路为核心,以公共服务发展为抓手,全力打造幸福美丽龙潭湾新村的目标。一是强化扶贫村党组织建设。对村两委班子成员结构、能力、作风状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调查摸底和分析研究,根据情况进行教育引导和规范工作制度,提高班子整体素质;二是把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作为扶贫村发展的主导产业,建立特色农业旅游基地,举办瓜、果、蔬菜等季节性农产品采摘活动;利用交通便利条件,多方筹资建立农村特色的休闲活动场所,将休闲、观光、养生融入自然生态;三是积极推进专项扶贫工作,将易地搬迁扶贫、科技扶贫、“雨露培训计划”和产业化扶贫等专项扶贫工作纳入扶贫规划,做好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的衔接工作。

注重工作创新,落实扶贫措施。一是建立扶贫帮困工作台账,完善贫困户信息手册,做到户、村、系统、挂图信息“四合一”;二是做好贫困户“五个一批”锁定识别工作、 27户精准扶贫兜底保障上报工作以及19户易地搬迁确定工作,把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户;三是开展绿化植树活动,组织干部到帮扶村植树500余株,美化了乡村环境;四是提供就业信息,帮助4户贫困户就近打工,月增收2000元/户;五是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出资20000元,为贫困户送去棉被、棉衣、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解决其燃眉之急;六是出资30000元,为贫困户购买净水器,解决群众饮用水水质差的问题。

注重帮扶成效,强化检查考核。坚持“全村不脱贫,工作不离村”目标,将帮扶工作实效纳入全局干部年度考核内容,把减少贫困人口和促进群众增收作为主要权重和考核的重要依据,并要求驻村“第一书记”每周组织召开一次驻村干部工作例会,对本周工作进行预安排;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碰头会,沟通交流帮扶工作和村务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商定有关工作措施;印发工作队便民联系卡,将帮扶队员名单、联系方式和工作任务等内容向群众公开,以便于群众随时随地与工作队成员联系、寻求帮助,确保贫困户脱贫目标的实现。

注重职能发挥,监督资金使用。加大扶贫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将生态扶贫搬迁、改善住房条件、通村(组)公路、农村饮水安全、村村通客车目标、农村低电压改造、农村网络宽带建设和扶贫兜底保障等各项财政配套的扶贫资金纳入年度审计项目内容,把审计监督贯穿于整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活动全过程,及时纠正精准扶贫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确保相关扶贫资金安全有效使用,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切实推进科学扶贫攻坚战。(郭万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