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学习《“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打造审计转型发展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6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出台后,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立即组织全体审计人员认真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出未来五年将着力推进审计创新,大力实施“一二三四五”战略,打造淮南审计转型发展的升级版,为淮南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树立一个目标。即全市审计机关牢固树立“打造淮南审计转型发展的升级版”的目标,自觉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将审计工作融入市改革发展大局,坚持依法审计、问题导向、客观求实、鼓励创新、推动改革的原则,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着力推动依法治国、着力推动深化改革、着力推动政策落实、着力推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率、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着力维护经济安全、着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运行体系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在新起点上开创淮南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

打牢两大根基。即打牢淮南审计创新发展和防范风险两大根基。牢牢把握时代发展脉搏,不断创新思维方式,增强发展活力,实现审计理念思路的与时俱进、审计制度机制的与时俱进、审计方式方法的与时俱进。同时,把防范风险作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根本,在法定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着力提升审计质量,做实审计项目,切实防范和降低审计风险。

构建“三位一体”大格局。即构建国家审计主导、社会审计参与、内部审计补充的三位一体审计模式。坚持资源整合、统筹发展的原则,在立足国家审计的基础上,完善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强化对内审工作的监督指导,建立政府购买社会审计服务机制,明确社会审计组织参与国家审计的具体方式,规范操作流程和执业行为,充分运用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力量参与政府投资审计、资源环境审计、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做到审计资源相互整合,着力构建统一高效、整体联动、共同发展的大审计格局,从根本上解决审计机关力量不足、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的瓶颈问题。

推进“四个全覆盖”。即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部署要求,围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贯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贯彻党政同责、同责同审要求,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工作中心和党政领导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难、焦”点问题,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总抓手,大力推进和实现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干部履责的审计监督全覆盖,切实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

实现“五个跨越”。即通过加强审计计划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大审计结果和信息公开力度,实现审计视角从微观查处向服务宏观跨越、审计范围从局部的面面俱到向有重点、有深度的全覆盖跨越、审计管理从简单粗放向精细管理跨越、审计业务从手工账目向数据审计跨越、审计过程从相对封闭向公开透明跨越。(崔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