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五举措贯彻落实“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8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组织全体审计人员认真学习《“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迅速行动、及时部署,贯彻落实《规划》提出的 “十三五”时期全国审计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全国审计“一盘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审计署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第一个全国性的国家审计工作五年规划丰富内涵、准确把握精神实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五大发展理念”, 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审计工作,上下齐心,形成全国审计“一盘棋”,凝心聚力谋发展,与时俱进谱新篇,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审计署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紧密联系实际,主动作为,推进“十三五”审计工作。要求领导班子带头学,各科室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对《规划》深入学、反复学、及时学、持续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深学透、学用结合上下功夫。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深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坚持“两手抓”,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从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出发,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做好“十三五”时期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民生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等,加强审计计划统筹,分类确定审计重点和频次,编制中长期审计项目计划,确保实现审计全覆盖目标。突出筑牢“民生之本”,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三是切实把握“十三五”时期审计工作的基本原则。贯彻落实《规划》的过程中,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依法审计,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按照宪法、审计法规定的审计机关职责、权限和程序,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法治保障;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揭露查处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对以权谋私、权钱交易、骗取财政资金、失职渎职、贪污受贿等违法犯罪问题,做到一查到底零容忍;坚持客观求实,把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反映出来,注意区分是主观故意违纪违规还是过失犯错,区分是政策制度、法规不完善还是有意违规,区分是改革探索中出现的失误还是以权谋私等;坚持鼓励创新,注重保护改革发展中的新生事物,对凡是有利于化解产能过剩的,凡是有利于化解房地产库存的,凡是有利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凡是有利于降成本加快国企提质增效的,凡是有利于补短板增能力的,要坚决支持鼓励;坚持推动改革,对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凡是制约和阻碍结构性改革推进的,凡是制约和阻碍转型升级、提高绩效的,要坚决提示反映,大力推动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

四是以创新的精神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以创新为抓手,完善审计制度,大力推动形成新的制度规范;创新审计理论研究,给审计工作实践以有力指导;创新审计方式,审计资源整合,集中力量、上下联动;创新考核激励机制,完善审计业务评价考核体系;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广泛运用现代审计技术,完成金审二期、金审三期工程建设,到2020年,基本建成数字化审计指挥平台、大数据综合分析平台、审计综合作业平台、模拟仿真实验室和综合服务支撑系统,对于提高审计质量将会是一个比较好的保障,推动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五是大力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审计能力。以品德为核心、能力为重点、作风为基础、业绩为导向,全面加强审计队伍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能力和制度建设,打造审计铁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始终忠诚于党、始终对组织坦诚、始终正确对待权力、始终牢记政治责任,不断优化领导班子的经历、年龄、知识、专业等结构。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深入落实“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审计干部要为人正派、干净干事,坚守党纪国法,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根据审计机关不同岗位知识结构和业务技能的需要,建立适应审计工作需要的审计人员分类管理制度、资格准入制度、资格考试制度、职业等级制度、职业准则制度、职业保障制度等。加大对审计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促进提升审计人员攻坚克难的实战技能,提升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张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