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审计局从四方面着手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2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审计署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有关要求精神,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迅速行动,将《审计署关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的通知》转发至全市审计机关,各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将有关精神直接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同时汇报了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的有关情况及工作打算。青岛市委书记李群,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以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牛俊宪高度重视,均作出书面批示,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审计署《意见》和《通知》精神,研究措施、抓好落实,在推动改革创新、积极作为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各级各单位要充分理解、支持、配合审计工作,凡是以监督过严等为由不作为、慢作为的,要坚决查处,予以问责。10个区(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也均作出批示并提出具体要求,对审计部门的贯彻措施给予充分认可和支持。

为深入贯彻有关要求,青岛市两级审计机关从四方面着手,严格抓好落实:

一是转变审计理念。在全市审计机关树立和强化依法、求实、统筹、创新的审计理念,坚持客观求实,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鼓励创新,坚持推动改革。在审计中,重点把握依法、求实原则,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注重把握“三个区分”,审慎作出结论和处理,适时总结经验,推动有关方面建立容错机制;鼓励创新,注重保护改革发展中的新生事物,对符合中央决定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的创新举措,坚决给予支持鼓励,积极促进规范和完善;推动改革,对阻碍改革创新发展的重大机制体制和制度性问题,及时反映。

二是突出审计重点。把推动改革创新、促进中央政策措施落实作为重要任务。更加贴近经济中心,更加注重政策“落地”,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提升“绩效”,更加注重强化“责任”,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把扩大有效供给、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补短板、降成本作为审计重点,将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作为常态化工作。

三是不断创新提升。将“质量立审”理念贯穿审计各项工作,推进审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审计项目限时管理办法,健全重大事项会议研究制度和参审中介机构审计结果报告制度,成立各类专业投资审计攻关小组。创新审计技术手段,建设数据范围更为全面、数据角度更为多样的数据中心,推动实现审计机关上下联动数字化审计模式,做好金审三期工程准备工作,扩大多行业统一平台联网审计系统的应用。强化“单位负责、审计跟踪、政府督查”的审计整改机制,采取“回头看”“见人、见账、见物”等形式,跟踪问题成效;对限期难以整改的,在落实责任主体的基础上,认真分析是主观故意,还是工作过失,有针对性地进行揭示、反映,提出审计建议。

四是提升审计能力。完善审计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加大交流和轮岗力度。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集训,每季度开展季度道德教育,每月开展专题培训,每周开展集中学习,日常抓好网上培训和个人自学,及时更新观念、更新知识,提升素养。将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的自觉意识和行动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基本标准,建立落实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能上能下机制。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组织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三年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树立依法文明审计作风,为审计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孙莎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