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三举措”创新政策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2日】
【来源: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稳增长等重大政策措施实施以来,湖南省长沙市各级党委政府及审计机关都高度重视政策跟踪审计,审计机关更是把政策跟踪审计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力量开展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发挥好审计监督政策落实“督查员”作用。日前,经长沙市委、市政府同意,长沙市编委办正式发文批准长沙市审计局设置正科级内设机构——政策跟踪审计处,标志着长沙市政策跟踪审计步入常态化、规范化。为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长沙市审计局积极创新政策跟踪审计机制,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以政策跟踪审计处为“阵地”。在市级审计机关设置专门的政策跟踪审计处,在湖南省尚属首个,在全国也为数不多。长沙市审计局政策跟踪审计处的主要职能为:组织审计本地区各级各部门在贯彻落实政策措施过程中重大项目完成情况、重点资金保障情况、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和简政放权推进情况等。此举,较好地解决了没有固定的政策跟踪审计机构和人员、审计理念和知识储备跟不上、工作缺乏连贯性等一系列问题,为更好地发挥政策跟踪审计“督查员”作用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是以制定审计计划为“龙头”。坚持上级审计机关统筹项目与本级计划协调推进,编制审计政策措施和法规文件库,制定政策跟踪审计年度计划,并把政策落实情况作为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园区审计、专项审计等的重点关注内容,逐步实现区县(市)和市直单位政策跟踪审计全覆盖。2015年,长沙市审计局先后对4个区县和2个市直单位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今年,长沙市审计局将对9个区县(市)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任务落实,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

三是以创新审计方式为“抓手”。政策跟踪审计与其他审计相结合,涉及政策措施落实方面的问题及时汇总到政策跟踪审计处,加强审计成果共享和运用,发挥审计监督合力。如2015年,先后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扶贫村、第二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等开展专项审计,重点揭示政策执行中的突出问题,推动了资金落实、项目实施、政策落地。今年,长沙市审计局在经济开发园区、国有资产和产业发展类资金、普通教育“免”“补”资金等审计中,重点关注了惠民政策及土地供应、财税优惠、项目管理等政策清理和执行情况,企业生产经营、改革改制、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及实施等情况,揭示突出问题、矛盾和潜在风险,促进堵塞漏洞、完善管理、创新制度、推动改革。(罗小伟 夏海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