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三举措确保精准扶贫资金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5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对20151月至20163月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重点加大对扶贫资金及有关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摸清底数,全面规范建档立卡。核查贫困人口的来源和依据,健全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搭建扶贫服务平台,实现动态管理,每季度进行数据更新,做到精准再识别,提高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经核定,诸城市共有20个省定贫困村,精准识别出18345个贫困户,共计39981人,截至20163月底,共计脱贫15125户、32835人。

二是拓宽资金筹集渠道,提高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一方面要在不改变资金使用方向和专款专用的基础上,加强对存量资金的整合和盘活运用,落实扶贫项目的后续管理资金,切实发挥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另一方面稳步推进专项扶贫资金产业开发项目,促进项目进程,提高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果,尽快实现项目收益,加快贫困人口脱贫步伐。截至审计日,诸城市共筹集扶贫资金522.53万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13.2万元,慈善捐赠款 9.33万元。

三是完善扶贫机制,因地制宜开展扶贫资金审计工作。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机制,做好扶贫资金与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的“结合文章”,加大扶贫资金数据资源的集中和整合力度,不断提高扶贫审计的信息化水平,加快审计结论落实,建立整改台账,每月汇总整改情况,确保整改落实到位。(高凤姣 韩芳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