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蔡甸:审计局提升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效果重点关注行政执法四环节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全省开展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重点关注行政执法四个环节,将行政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提升相关部门以行政执法好效果促自然资源资产运营保护。

一是梳理相关执法权力清单。通过深入学习审计实施方案及了解相关部门的行政职能,审计组梳理出土地监察执法、水资源监察执法、森林公安等林业执法、矿山资源执法以及环境保护执法的相关职责及执法主体、执法依据及所涉及的行政处罚事项。

二是绘制各类执法流程图。在梳理权力清单的基础上,以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链条为主线,根据岗位配置情况和执法工作的不同特点,将执法职权、程序、标准和期限分解到具体执法机构、岗位,并注意与执法责任的追究相吻合。

三是查阅当地执法台账。向政府各部门收集目标责任状、相关会议纪要、上级批示督办件、群众信访举报登记簿、执法案卷卷宗等,重点关注是否建立了调查处理销号制度,对违法案件是否依法调查处理、有无执法不严、案件结案率低、以罚代法等问题。

四是统计执法重点数据。审计组在查阅相关执法台账中发现,大部分执法台账都停留在线下纸质层面,于是科学制定相关表格,录入执法重要数据,并对数据进行汇聚整合和比对分析,用数据说话,查找审计疑点,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陈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