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扎实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8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举办全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专题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前来授课辅导。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正全面有序展开。

思想认识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将其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201511月,中央两办印发了《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要求地方审计机关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审计试点。潍坊市审计局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去年以来,根据省审计厅的安排,组织对全市的海洋资源资产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并结合中心城区土地资源利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进行了前期工作的探索,为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奠定了基础。

工作目标明确。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的主要目标,是探索并逐步完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符合实际的审计规范,保障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深入开展,推动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按照“因地制宜、先易后难、创新探索、稳步推进”的原则,根据潍坊工作实际,该局紧密结合各县市区的主体功能区定位及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今年将选取一个县市区进行试审,所属各县市区审计局也分别确定一个镇街进行试审。

工作重点突出。审计过程中,坚持以领导干部任职前后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及生态环境质量变化为基础,以其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为主线,以“政策、决策、项目、资金、监管”为切入点,以查处重大违纪违规和损毁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等重大典型问题为导向,重点关注相关约束性指标、生态红线考核指标、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执行情况;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相关资金征收管理使用和重点项目建设运行情况;资源开发利用中重大安全隐患、环境污染及相关预警机制建立及执行情况。审计关注的重点领域包括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以及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

积极创新探索。工作中,积极克服审计指标体系尚未建立和完善,审计的重点、内容和范围还不明确、审计人员的能力和专业素质还存在欠缺等困难,鼓励审计人员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努力趟出一条新路,打造领导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潍坊模式”。树立大数据审计理念,加大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信息系统相关业务管理系统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探索对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内容的审计方式和技术方法。充分运用测绘遥感、自动监测等高科技手段,对能够获得准确、可靠数据来源和支撑的审计内容,选择设定定量评价指标。在资产负债表尚未编制的情况下,针对每类自然资源资产的属性特点,选择科学的审计技术方法、实物量测算方法、质量评价方法和价值评估方法,提高审计成果的准确性。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行审计项目课题化管理,审计人员“一岗双责”,既当审计员,又当研究员,边实践、边研究、边总结,既出审计报告,又出科研报告,达到理论与实践两促进、双丰收的效果。(郭晓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