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山:领导干部离任“生态审计”为青山绿水撑起“保护伞”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1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围绕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之目标,派出审计组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试点审计,通过现场核查和取证,初步核实认定多个问题,将提交县政府责成相关单位整改,为京山青山绿水撑起“保护伞”。

五大重点,六项举措。京山县将以此次“生态审计”试点为契机,结合国家生态县的实际制定审计方案,围绕土地资源、森林资源、水资源、矿产资源和大气资源五大重点,提出六个方面创新举措,确保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顺利推进。一是建立审计计划管理制度,探索建立届度全审、离任必审、重点轮审、常规抽审的方式方法。二是探索差异化审计模式,在2016年试点孙桥镇的基础上,2017年选择山区(森林)、丘陵(水)、平原(土地)三个不同地形特点的镇进行扩大试点。三是组建全方位审计监督格局,以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为审计监督主体,建立健全横到部门(国土、林业、水务、环保、农业等),纵到场库(林场、水库)的审计格局。四是探索“技审”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按照大数据的审计理念,探索运用地理信息系统软件等高精尖的技术方法和手段,开展对相关业务管理系统和数据分析。五是严格审计结果运用,建立奖罚分明、追责问责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六是统筹审计资源,适当增加经济责任审计人员编制,用于招考具有国土、林业、水务、环保方面知识的专业人员。

三个结合,多项问题。近两个月来,通过开展审前调研、进点会议和细化实施方案,4个审计组分别进入国土、林业、环保、水务部门,进行了“生态审计”现场核查和取证。在审计中做到“三个结合”,即审计组与被审计部门共同核查相结合,审技与目审相结合,查看资料与现场踏勘相结合,确保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效果。截止7月上旬,审计组初步核实认定了5大类15个方面共53个问题,针对“生态审计”发现的问题,7月中旬形成征求意见稿并征求意见,7月下旬出具单行审计报告,提交县政府责成相关单位整改。

八大制度,多规合一。试点开展领导干部离任“生态审计”,将进一步建立完善多规合一、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功能区和国土空间开发、自然资源资产监管、生态资源有偿使用和损害赔偿、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等八大制度,为全市乃至全省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朱春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