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促“五化”建设 全面保障两孩政策实施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3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在对全区妇幼保健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调查时发现,国家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后,城阳区的累积生育需求集中释放,出生人口数量增加,但妇幼健康服务资源的建设却未能及时完善,造成育龄妇女的感受度和满意度普遍不高。针对上述问题,该局建议相关部门创新计生管理模式、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精准便民服务的能力、推行“互联网+妇幼健康”的服务模式。

城阳区相关部门采纳审计建议,改变旧的计生服务模式,积极推行“五化”建设,即基础设施标准化、技术服务信息化、教育指导家庭化、服务人员专业化和优势服务免费化。该区投入17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改造,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示范站创建活动;累计投入400万元购置了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大型仪器,打造最先进的服务条件。为实现信息化管理,区财政投资300多万元,建立起涵盖基层的办公自动化、育龄妇女管理、群众需求、流动人口信息交流、社区档案管理、网上办证等六大系统,全部社区及160多家企业实现联网,同时投入80多万元组建了区服务站内部局域网,使网络延伸到一线科室,又率先在全市实现了与医院信息即时共享,提高了基础信息的质量和准确度。自2016年起,区财政每年投入200万元,增加免费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等,还邀请妇幼保健专家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开展优生优育主题的教育培训和讲座,让育龄妇女享受到面对面的交流与服务,使育龄人群对妇幼保健服务的满意率上升到99%以上,全面保障了两孩政策的实施。 (万海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