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投资审计点面结合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十三五”开局之年,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投资审计做到点面结合,精心组织安排了涉及民生、地铁、桥梁、功能区和土地等重点领域的项目审计或审计调查,涉及金额近800亿,为武汉市大建设、大发展服务。

一是对地铁项目开展审计,为市内交通快速化服务。组织对地铁8号线一期跟踪审计和4号线一期竣工决算审计,通过有序安排对在建和完工地铁项目的持续跟踪和竣工决算审计,以及地铁运营绩效情况的审计,大力促进地铁项目建设运营规范化管理,着力提高地铁建设项目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为该市实现2016年起每年开通两条地铁线路计划保驾护航。

二是对跨江大桥开展审计,为三镇跨区域互惠互通服务。组织对二七长江大桥的竣工决算审计和江汉六桥建设项目审计,通过对建设项目运行的资金流向、业务流程和权力运行“三条主线”的重点跟踪审计,全面揭示项目建设中存在的资金管理不规范、建设程序不严谨、权力运行有瑕疵等方面的问题,着力促进三镇跨江互通、资源共享、经济互利。

三是对开发区的主体道路建设开展审计,为实现开发区物流现代化服务。组织对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风大道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项目审计和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八一路延长线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以推动稳增长政策贯彻落实为目标,重点关注投资建设程序、投资项目工程造价,投资项目工程进度等问题,促进项目按期完工,及时发挥开发区道路的功能作用,进一步提升开发区城市物流现代化建设发展水平。

四是对医院和学校民生项目开展审计,为提升城市教育医疗水平服务。组织对中部医疗中心建设项目绩效审计和中心城区中小学配建工程项目审计调查。针对武汉市中部医疗服务中心建设、医院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和医院基建规模的扩张,以及伴随城市规模急剧扩大带来的入学难题,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和审计靠前优势,助力该市医疗和教育发展,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城市功能,促进武汉经济社会持续平稳较快发展。

五是对功能区项目开展绩效审计和审计调查,为城市立体化和绿色化发展服务。组织对中央商务区基础设施项目审计调查和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投资建设运营情况绩效审计,精准掌握作为该市重点开发地块CBD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为下一步的城市规划和发展提交一份情况详实的审计调查报告,为园博会的运行现状和未来发展提出一个客观评价和合理建议。

六是对交通枢纽项目周边市政配套改造工程开展审计,为将武汉建设为中部交通枢纽服务。组织对武汉火车站和汉口火车站周边市政配套改造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审计。通过审计,及时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更好地促进该市充分利用和打造好一南一北两大交通枢纽,积极服务该市高铁“米”字型格局的构建,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

七是对拆迁改造项目开展审计,为区域经济健康发展服务。组织对江汉区和硚口区关于汉正街中央服务区改造项目的绩效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摸清底数、揭示问题,推动依法、有序、有效利用土地,促进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区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詹波、张彬、梁文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