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政府投资审计上半年节约财政资金1.3亿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9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上半年,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职责,对城市轨道交通、三环(东、西、北)路高架、亿吨大港、徐州市观音机场二期扩建等51项工程开展跟踪审计和决算审计,截至6月底,工程决(结)算送审金额11.5亿元,审定金额10.2亿元,核减工程投资达1.3亿元,为财政节约了大量资金。

一是引入BIM技术创新投资审计方式。以“互联网+”思维引领审计工作,选取政府投资审计作为智能审计技术的突破口,率先将BIM技术应用到投资审计领域,充分发挥该技术远程智能化审计、全过程实时监督、工程项目快速复审、审计资料数字化存储等特点,探索性地在援助新疆奎屯卫生服务中心、轨道交通1号线、亿吨大港、观音机场二期扩建等全市重点工程的跟踪审计和结算审计中运用,累计核减投资额3165万元,有效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与南京审计大学工程管理学院、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BIM审计实习基地建设协议书,重点就BIM技术教学实践以及在投资审计中的应用、推广进行合作。

二是紧紧围绕“三重一大”重点项目。把全市“三重一大”城建重点项目工程的立项及实施情况作为投资审计的重中之重,采取依靠审计机关的自身力量与聘请中协审机构相结合的方式,对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实现了全过程的审计监督。一方面关注政府投资投向结构、资金使用、建设管理等方面的情况,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发挥效益,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中保持稳定增长;另一方面对涉及财政资金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城建项目、动迁项目、生态治理项目、园林绿化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督,强化对征地拆迁、工程招标、物资采购、资金管理使用、设计变更签证等环节监督,切实维护政府财政资金安全。

三是召开重大项目审计例会。对进入结算审计阶段的奥体中心、三环东路高架等项目定期召开重大项目审计例会,要求各参审机构汇报审计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按照统一的原则、尺度和方法,商讨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各参审机构按照要求的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审计任务。今年以来,已开展重大项目例会20余次。

四是实行审理业务会议制度。为进一步加强中介机构参审项目质量控制,规范审理程序,实行了中介机构参审项目审理业务会议制度。局分管领导、法规处、投资处与参审机构相关人员共同参加审理业务会议,对投资项目初审结果、核减的主要内容、争议事项及项目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等进行充分讨论,项目主审进行会议记录并形成会议纪要归入项目档案。项目主审根据审计业务会意见,及时调整、汇总审计结果,出具审计结论,按规定流程签发。(范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