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财政同级审”督促盘活存量资金2亿多元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0日】
【来源:江苏省启东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45月,江苏省启东市审计局在2015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将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作为重要的审计内容。根据财政部门整改情况,截止2016718日已清理盘活存量资金21426万元,成效明显。

20141230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70号),2015217日财政部又下发了《关于推进地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启东财政部门根据两文件要求对财政存量资金进行了初步清理,但审计发现,对收入过渡户、财政专户结余资金和各部门(单位)的上级补助结余资金,财政部门尚未按照两文件的相关规定进行清理,截止2015年末资金结余达27722万元。

审计提出意见后,财政部门十分重视,并在审计期间随即开展清理工作。一是对沉淀在收入过渡户的资金解缴入库;二是清理归并或撤销相关财政专户。对专户内的资金,根据项目进行分类梳理;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资金,将其收回预算统筹安排,并通过项目整合、调整内容、修改完善资金分配办法等多种方式,减少专户资金结存;三是对各部门结余两年以上的上级补助资金由财政收回统筹使用。财政部门还建立了存量资金定期清理机制,进一步压缩存量资金规模,有效防止资金闲置沉淀,最大限度地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陈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