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加强思路方法探索 扎实开展公益性文化教育机构专项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0日】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在开展区公益性文化教育机构管理运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围绕审计立项目标,针对审计事项与对象特点,积极探索目标分解法开展审计,确保调查内容重点的顺利实施。

一是分析吃透审计目标定位。深入了解区级公益性文化教育机构的对象、公益服务的政策法规和相关规划,分析领导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理解审计目标应揭示与反映的内容,坚持把审计对象的职能履行情况作为重点,关注政策执行和公益性资产资金管理使用效益性的情况。

二是摸清审计对象基本情况。对区公益性文化教育机构的单位性质、运行模式、人员构成、资产分布、财政财务收支预算等现状和历史沿革进行深入了解,准确、完整地把握审计对象的全貌和特点,分析可能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三是梳理形成审计事项内容清单。将审计对象运行管理特点与其职能相对标,从资产、资金、人员和项目的管理与绩效等方面确定每一项职能所对应的审计内容与重点,建立审计目标分解表,并按照审计人员配备情况进行分工落实。

四是明确审计取证和分析方法。围绕审计内容与重点,设计完善调查表、数据采集表和延伸访谈内容,将审计方案内容与审计实施过程有效对接,并通过现场拍照和运用信息化技术对数据的分析形成审计证据和结论。

通过审计目标分解,该局对标审计对象职能,将审计目标转化为具体审计内容并确定相应审计方法,确保了审计实施的高质与高效,为提升项目质量打下良好的基础。(王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