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坚持创新 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力度广度深度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1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以理念创新引领审计工作,不断强化审计服务,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力度、广度和深度,推进提高了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

——审计理念形成有新突破。通过深入讨论,形成了正确处理坚持原则和实事求是的关系、妥善把握好“三个区分”,即区分历史与实践、区分创新与对抗、区分公与私的执法理念;讨论形成了“推行审计服务全覆盖,助推宜昌经济社会新发展”的共识。印发了《宜昌市审计局对口服务市直各部门的工作方案》,确保每个部门单位有一个领导、一个科室对口服务,将服务挺在前面。通过开展专业培训,促进各部门掌握财经法规,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通过日常检查,及时发现和化解风险,有效促进了财务规范。

——审计职能作用充分发挥。紧扣“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工作主线开展审计53项,查出违规资金331万元,促进增收节支116万元,处理上缴财政35万元;开展新区建设项目跟踪审计项目44个,概算金额348.86亿元,占属于审计范围的新区建设资金的37.71%,查出并已整改问题107个,审减项目投资439.47万元,有效防范了建设工程中可能出现的资金、干部风险。

——审计监督内容不断拓展。以审计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按月统计、按季上报,开展了宜昌市本级和沙洋县“稳促调惠防”政策执行跟踪审计,为各级政府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决策依据;完成扶贫政策落实、保障房、公立医院改革等各类民生资金审计8项,审计后挽回损失169.17万元,促进归还原渠道资金145万元,保障了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开展了全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派出审计组赴神农架林区开展深层次试点,组织实施了对市本级及8个县市区的审计工作。审计充分发挥了促进国家治理的基石和保障作用。

——审计服务宏观决策力度加大。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加强综合分析,从大量财务数据资料中总结提炼,从完善体制机制上入手,从服务工作大局上定性,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上半年,市审计局上报市政府的4期《审计要情》和工作情况汇报均被市政府领导批示。同时,注重总结审计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以审计信息的形式上报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截至目前,信息稿件在省以上媒体采用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充分发挥了服务党委政府宏观决策的建设性作用。(李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