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多措并举强化两级审计干部能力提升工程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5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初,为认真贯彻落实两办《框架意见》精神,构建全市审计机关“一盘棋”格局,合力推进全市审计监督水平的提升,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出台《无锡市审计局关于加强基层审计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大力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等九个方面的职责与工作。上半年,该局采取多种措施强化制度执行,加强两级审计干部的能力提升,推动两级审计队伍建设上台阶,推进审计职业化进程。

一是领导率先垂范,加强指导力度与深度。《意见》要求,领导要率先垂范,切实履行加强基层审计机关指导职责,每年对结对挂钩一个市(县)、区审计局的调研不少于2次。上半年,该局纪检组和局领导分2批分别对各市(县)、区审计局落实《框架意见》、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试点等方面进行全面调研,着重对基层审计机关的审计队伍建设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以便各市(县)、区审计局找差距、补短板、上台阶、谋发展,提高基层指导实效。

二是业务有序对接,确保沟通效果与针对性。该局各处室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与市(县)、区局业务科室对口业务指导与互促提升,一方面加强培训交流,上半年已分6批次组织业务培训或交流活动,以会代训、以学代培,有针对性地共同提高全市各专业、各领域审计队伍的能力。另一方面,根据项目特点及要求,适当安排市(县)、区审计干部参与项目,除每年开展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的项目中采用上下联动方式外,在其他项目中从市(县)、区审计局采用借调4名业务骨干,通过“以上带下”与“以下补上”的有机结合,锻炼市(县)、区审计干部业务水平,实现做好项目与加强两级审计机关队伍建设的有机统一。

三是培训齐抓共管,加大学习广度与覆盖面。为实现资源共享,推进全市审计职业化建设,该局将每年组织2次全系统业务培训。7月初,该局分两批邀请高校、审计系统专家和学者作讲师,组织首次两级审计干部共同参加的培训班,近180人参加培训,参训率近七成,实现两级审计机关业务培训“一体化”模式,达到了加强交流、共同探讨的目的,进一步增强了两级审计干部的专业能力,积累实践经验,进而达到两级审计机关队伍建设意识同步、思想同步、水平同步。(赵文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