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洪山:以“六责六力”为核心实现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8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为切实加强审计工作,推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维护经济秩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并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加强审计监督和“反腐、改革、法治、发展”的总体要求,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紧扣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内容,紧盯权力运行轨迹,紧贴职能责任履行,重点对领导干部六大类责任、六项执行力进行审计监督、评价和鉴证,实现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的全覆盖。

一是监督履行经济社会发展责任,评价科学发展力。检查是否以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是否围绕区委区府目标定位要求,因地制宜确定本地方本系统本部门的发展思路和战略规划和发展措施;综合对比分析发展进度和成效,监督发展责任履行好坏程度,评价其科学发展能力。

二是监督履行国家政策法律法规执行责任,评价依法执政力。在新常态下要重点检查“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宏观政策的贯彻执行力度、进度和效果,监督“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及经济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评价其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执政能力。

三是监督履行重大经济决策责任,评价民主决策力。重点检查决策议事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决策机制是否科学、高效;决策内容是否合规合法,决策过程是否公开、透明,程序是否民主,决策执行的措施是否有力有效,决策结果是否实现预期,是否造成重大损失浪费。检查重大决策的合规性程序性效果性,评价民主决策能力。

四是监督履行经济管理责任,评价创新管理力。重点检查财政财务、建设项目、自然资源资产及编制人事管理,是否依法依规,是否增值增效,是否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方式方法是否与时俱进;评价其创新管理能力。

五是监督履行经济监督责任,评价经济监督力。检查监督机制是否建立,监督责任是明确,对分管领导、内设机构、下属单位履行职责、执行内控制度的监督管理是否到位和有效;评价其经济监督能力。

六是监督履行廉政建设责任,评价廉洁自律力。重点检查“两个责任主体”、“一岗双责”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所在单位及领导干部个人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情况,核实与被审计领导干部有关的信访和举报等事项;评价廉洁自律能力。(杨安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