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审计局积极探索财政预算执行数字化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2日】
【来源:云南省玉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云南省玉溪市审计局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主动适应、积极面对审计工作的新形势和新挑战,采取四项措施,着力探索财政预算执行数字化审计工作。

一是转变以总预算会计账为核心,围绕总预算支出合规合法性进行审计的传统理念,提出了“跳出财务看业务”的审计新理念。

二是将预算总指标—处室指标—单位指标—用款计划申请—用款计划批复—支付数据—记账凭证等财政管理7大业务流程处理成26张审计中间表,为数字化审计做准备。

三是通过编写SQL查询分析语句,利用业务数据(审计中间表)生成业务科目余额表、财政收支决算总表、按月收支分析柱状图,并与财政部门提供的会计科目余额表、收支决算总表进行对比分析,在掌握总体收支结构的同时,审核财政部门是否存在人为调整收支科目、个别时间段突击花钱等问题。

四是利用数字化审计手段,分别查询分析财政管理7大业务流程、数据流间的运用控制情况,揭露财政部门预算指标管理、用款计划管理、支付管理、总预算会计核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大胆探索,该局初步形成了“总体分析、把握全面,分类分析、发现疑点,疑点分散核查,系统分析、提出建议”的财政数字化审计新格局,进一步深化了预算执行审计。(李玥帆 文绍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