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依托“三化”体系扎实提高审计整改实效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7日】
【来源:山东省沂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沂水县审计局召开全局审计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依托“三化”体系狠抓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工作,切实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一是日常审理“规范化”,规范审计处理处罚用语。归纳整理了审计查处问题规范用语,在审计项目审理阶段,由法规科对审计查处问题规范用语进行规范化审核,主要审核审计处理处罚意见是否合法合规、审计自由裁量是否适度、语言文字表述是否清晰。通过规范审计处理处罚用语,从源头上防止了由于语言表述不清造成被审计单位应付整改的情况。

二是联合回访“常态化”,完善审计机制。与县组织部组成联合回访领导小组,采取召开座谈会、查核整改依据、个别谈话等方式,从“依法审计情况”、“廉洁从审情况”、“审计整改情况”等方面对被审计单位进行联合回访调查,落实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及其执行情况,促进审计工作全方位、立体化建设,充分发挥审计巡视监督作用,提高审计效能。

三是整改动态分析“精细化”,提升审计结果运用的层次和水平。定期对审计查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分析,针对部分整改和尚未整改的问题,要求明确整改完成时限和下一步整改措施。通过开展跟踪检查、推进整改结果公开等工作措施,促进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完善制度机制,提高审计整改实效,发挥审计监督职能。(郝扬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