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人大首次审议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报告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9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受市政府委托,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提交了2015年度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报告,并接受了审议。市人大主任及与会委员充分肯定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

20141212日,南京市人大制定了《南京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条例》,并于201511日正式施行。2015217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投资审计的工作要求,构建了政府审计主导、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参与的全覆盖工作体系,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实行“必审制”。南京市审计局按照“统一管理、分类审计、分工负责、分级实施”的原则,统筹政府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三类资源,明确职责分工,落实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该局在摸清全市政府投资审计项目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年度投资审计工作专项计划,将投资审计项目全部关进“笼子”进行扎口管理,明确了审计机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职责分工。此外,对参与政府投资审计的相关部门和单位内审、区审计局开展审计全覆盖专题业务培训,开发运行政府投资审计信息管理系统。

一年来,南京市审计局对地铁、保障房、鼓楼医院南扩工程等全市41个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其中通过决(结)算审计审定项目总投资211.18亿元,审计累计核减29.26亿元,促进出台31项规章制度,移送纪检和检察机关案件线索10件。审计结果表明,该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不断创新融资手段、拓宽融资渠道,全力推进稳增长各项重大政策得到贯彻落实,有力推动项目建设,城市保障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同时,还存在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管理不规范、投资控制还不到位、政策标准执行不力及项目建设资金不到位与使用效率不高并存等问题。对其中一些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还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或区政府进行了通报。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各部门、单位重视审计意见和建议,强化整改落实。

南京市审计局在督促查证问题整改落实的同时,通过采取制定问题责任清单、问题整改“回头看”等一系列措施,建立健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整改检查机制,督促被审计单位和其他有关部门(单位)根据审计结果进行整改,并将整改结果情况纳入相关部门或单位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评价范围。对建设单位和相关单位未经竣工决(结)算审计办理了工程价款最终结算的,该局将通报或者公布有关情况,并提请有关部门依法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给予相应处理。年底前,将向市政府市人大报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推进审计整改结果公开。(张承宏 邓长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