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探索乡镇党政“一把手”同步经济责任审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0日】
【来源:山东省日照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增强经济责任审计的客观性和独立性,山东省日照市将提拔为副处级干部的乡镇党委书记纳入了市级经济责任审计的范围,由市审计局直接进行审计;对乡镇长的经济责任审计,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区县审计局实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提出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的要求。为实现同责同审,今年日照市审计局在对东港区秦楼街道、石臼街道党委书记和街道主任的离任审计中,探索实行了上下联动、联合编组、成果共享的同步审计方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统一编组,联合进点。实行“四个统一(即统一计划、统一方案、统一组织、统一实施),由市局牵头组织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共同组成审计组,共同制定审计计划,分别下达审计通知书,共同编组、一次进点。在此基础上分别下达审计通知书,联合召开审计进点会,按要求分别出具审计报告,既相对独立的完成各级组织部门交办的任务,又有效整合了审计力量。

二是同步审计,明晰责任。针对街道经济业务相对较少,党委书记和街道主任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责任难以划分的情况,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谁主持谁负责,谁签批谁负责,谁授意谁负责”的五个责任界定原则,从源头上区分责任。审计组通过查阅会议纪要、座谈了解等方式,对街道党政一把手的责任进行明确划分。从决策制度、基础账务、查看现场三个方面入手对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审计。

三是以上带下,提高效率。审计过程中,市局安排经验丰富的骨干力量担任审计组组长,加强对参审人员的业务指导;东港区局选派业务能力强的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或主审,进行审前培训,有效增强了审计力量。市局还提出“使用风险评估法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的理念,实施综合分析,关注重点领域,聚焦关键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

这一新模式的开展,合理配置现有的审计力量,有效破解了人员少、任务重的难题,提高了审计效率、节约了审计资源,实现了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同时,明确区分了责任,在审计内容范围内对乡镇党政“一把手”功过得失作出比较全面、客观的评价。(滕仲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