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审计局圆满通过全省史上“最严”行政执法资格考试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8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61名在职审计人员以100%的参考率,100%的及格率在全省行政执法证、行政执法监督证换证通用法律知识考试中取得优良成绩。

此次“两证”考试由审计专业法律知识和通用法律知识考试两部分组成。其中,审计专业法律知识由该局统一组织以闭卷形式进行,全局审计人员全部顺利通过;通用法律知识考试由省政府法制办统一组织,采取计算机随机自动分配试题并自动阅卷的方式进行,被称为湖北省“史上最严”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此次备考、参考时间正处于审计工作高峰期,很多审计人员还在外地参加全省交叉审计项目。面对诸多困难,该局上下齐心,全力克服,确保了全员参训、全员参考。

一是高度重视,统一认识。接到执法换证考试通知后,该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学习备考方案,并在全局大会进行动员,切实统一思想认识。局干部职工一致认为,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国务院决定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形势下,要充分认识到“两证”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两证”是行政执法人员取得行政执法权和行政执法监督权的资格证明,只有经过法律知识和业务培训及考核合格才能取得行政执法资格,才能持证上岗。要以执法换证考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荆州审计执法队伍建设,提高审计执法人员素质,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提高审计执法工作质量。

二是领导带头,以身作则。该局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认真参加在市委党校举办的全市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同时通过局党组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式认真学习考试相关内容。考试当天,局领导全部提前来到考场,现场督导,并与大家一起参加执法考试。在局领导的牵头带动下,该局干部职工踊跃参与执法换证集中培训,工作之余抽空自学做题。考试期间,在外审计人员全部请假回荆参加考试,保证了应考人员全部参考,并最终交上满意答卷。

三是精心组织,形成合力。该局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全程负责执法换证考试工作的组织协调。考前对审计执法人员集中照像,并对每个人的资料进行清理、录入系统交市法制办等相关部门审核通过。同时,按照全市统一培训、局机关集中培训和自学三个层次认真组织学习培训。参加全市统一培训时,根据每名审计人员具体工作状况量身选定培训时间,分四期报市法制办安排培训;局机关集中培训时,要求全员参训,并在时间安排上避免与审计业务工作发生冲突;审计人员自学时,通过正规渠道收集与考试有关的法律文件、备考训练题、培训课件等资料供大家学习。

通过此次执法资格考试,该局全体审计人员掌握了相关的法律知识,法治思维得到加强,执法行为得以规范,为全面依法审计奠定了坚实基础。(谢涛 郑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