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五结合、五注重”深化援藏资金审计为藏区跨越发展服务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远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开展援藏资金审计。此次审计,该局以“五结合、五注重”为着力点,进一步强化援藏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效益性,为藏区跨越发展服务。

一是财务审计和工程造价审计相结合,注重援藏资金的整体效益。在审计中,综合运用财务管理、工程经济和工程管理等多方面知识对项目决策、管理、后期评价和投资效益等问题进行多方位、深层次的定性和定量的分析,对项目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查,检查工程结算的正确性、费用开支的合法性和财务收支的真实性,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从而达到拓宽援藏资金审计领域,有利于援藏资金整体效益的提升。

二是项目建设审计和绩效审计相结合,注重建设项目惠民功能的体现。积极构建项目建设与绩效审计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以此作为援藏资金审计的重中之重。在项目建设审计的同时,对援藏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给予客观真实的评价,针对性提出改进工作、加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援藏项目惠民功能,让建设项目更好地服务受援地的人民群众。

三是审计监督和审计服务相结合,注重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发挥。为有效的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该局将审计监督和审计服务有机的结合起来。以审计监督为基础,尽可能的为审计服务提供技术方法和法律法规依据;寓审计服务于监督之中,帮助被审计单位依法改错纠弊,规范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和经济活动行为,使其符合财务管理制度和有关法规,最终实现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事项、个人经济行为与援藏审计目标朝着一个方向发展。

四是武汉审计和山南审计相结合,注重审计合力的形成。为解决对当地经济发展现状不够了解的问题,该局会同当地审计机关,建立了科学有效的沟通机制,让两地审计形成合力,做到两地审计机关资源及时共享,信息沟通高效,减少援藏资金审计的空白和死角,以摸清援藏资金使用的基本情况,查出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的薄弱环节,确保审计成果最大化。

五是武汉审计干部和武汉援藏干部相结合,注重武汉援藏效果的提升。充分发挥援藏干部身在一线的优势,进一步普及审计法律法规和基本专业知识,扩大交流,紧密合作,使援藏干部成为审计力量的延伸和审计监督的前哨,及时传递援藏资金使用和项目进展情况,为用好、管好援藏资金和做好项目建设共同出力,提升援藏效果。

通过援藏,将武汉和乃东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有力地推动了乃东的发展和进步;通过审计,让援藏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更加规范高效,为藏区的长治久安服务,使雪域高原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好。(陈青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