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化:以效果为导向全面实行经责项目审计约谈制度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9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审计局在该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全面实行审计约谈制度,由局分管领导在审计进点后对约谈对象进行逐一约谈,在审计约谈中重点把握三个方面内容。通过审计约谈,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相关业务和内控流程,重点掌握被审计单位的薄弱环节,提高对审计事项研判的准确性,从而发挥审计最大效果。

一是“选好题”。即在开展审计约谈之前,根据单位性质、业务范围、甄选好需要开展约谈的内容事项,确定约谈提纲,尤其对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等方面问题列入重点约谈范围,对制度建立、民主讨论、集体决策等问题列入详谈范围,确保约谈有内容可谈。

二要“选好人”。即要选好经济责任审计约谈对象。审计约谈不只停留叫个别财务人员、经办人员问情况,而要重点约谈单位主要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通过点、线的了解,获取较为全面客观的信息,确保达到约谈的效果。

三要“把好度”。审计约谈旨在通过“谈”找到问题的症结,约谈作为一种警醒式的工作方式,审计人员必须把握谈话量度,摒弃以问题论问题的思想,从实际出发,能让被约谈人员敞开心扉,主动谈,愿意谈,确保约谈在平等、轻松、和谐的氛围中进行。(王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