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经济责任审计多措并举促整改 整改率达95%以上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1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把审计整改落实作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通过制度整改、联动整改、边审边改等多种方式,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推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落到实处,审计整改率达到95%以上。

一是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谈话制度体系。先后出台了《青岛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谈话办法(试行)》和《青岛市审计局关于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谈话的通知》,分别建立了审计过程谈话和审计结论谈话的制度机制,构建起从项目实施到审计结果运用环节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谈话体系。从近期已开展的7个项目和已完成的12个单位15名领导干部的谈话来看,通过审计谈话,大大提高了审计整改效果,对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尽责意识,解决屡审屡犯、新官不理旧账等审计顽疾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二是加强审计与纪检监察等部门联动。与市监察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信息共享和审计结论整改落实机制的通知》,建立了重要信息共享、强化整改问责、重大事项会商和联合办案、严格责任追究、定期报告等6项机制。把被审计单位未按照规定期限整改的事项,及时移交监察机关;对于不整改、不认真整改、能改而不改,或已造成错误事实而难以整改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或追究党纪政纪责任。去年以来,向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移送违纪违法案件线索5件,通过问责力推审计整改。

三是推行边审边改、即查即改。贯彻“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的工作思路,对审计发现问题,在审计实施过程中积极督促和协助被审计单位整改,对发现的未足额征收资金、未及时上交收入、违规发放津补贴、未及时清理往来款项等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求做到限时纠正、即查即改。 通过审计期间被审计单位主动整改、审计机关督促整改,增强了被审计单位整改意识,促使其落实好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从而提高审计整改效率和效果。(朱立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