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庆:三举措争做余庆绿色发展推动者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7日】
【来源:贵州省余庆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贵州余庆县审计局在工作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将环保资金、生态建设项目纳入审计计划,切实服务余庆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

一是以争做绿色发展推动者为题开展专题讨论提高思想认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全体干部开展专题讨论。讨论会上首先学习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实施方案》,并就审计人员如何更好地找准角色定位,更好地将业务工作与生态发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推动领导干部不断提高环境保护意识,为在余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的绿色发展之路中作表率、走前列作了积极探讨,进一步提高了审计干部绿色发展的意识。

二是以预算执行情况和专项资金审计为抓手加强部门责任监管。在稳增长、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等各项常规性审计中,将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等绿色指标纳入必审内容,强化对相关主管部门的责任监管。在实施环保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责令该单位限期进行整改。针对各乡镇财政决算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关于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专题向县政府报告,引起县长的高度重视并签阅意见,随后县政府召集了相关部门专题进行了研究,制定了文件明确整改和追责措施,确保资金管理不留隐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以环境保护项目建设审计为重点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财政资金。完成了污水处理厂土建及设备采购安装工程等审计项目8个,正在实施白泥镇河滨村寨污水处理工程审计,完成送审金额2,351万元,审减工程款124万元,为国家节约了资金;对6个乡镇的污水处理工程、县城二期污水处理工程实施了跟踪审计,加大了事中审计力度,从源头上审查工程管理的正确性、合理性,在工程建设管理中及时发现问题和督促整改。(郎余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