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审计局重点关注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管理使用情况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8日】
【来源:宁夏银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是专门用于促进残疾人教育、培训、就业的政府性专项基金,关系到残疾人的切身利益。为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加强基金规范管理,近期,银川市审计局开展了对市本级及市辖三区2014年至2015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审计。审计人员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走访、资料搜集、电话询问、数据比对等方式,重点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筹集、管理和使用三个方面予以了关注。

一是关注残保金筹集管理情况。从征收环节入手,对残保金征收规模、征缴比例、欠缴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审查残保金专项资金是否及时、足额按规定用于残疾人事业,有无虚列支出等问题;审查残保金的筹集、管理、使用和稽核的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有效;是否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对下拨到各区财政的残保金使用进行了延伸审计,摸清了残保金收支结余总体规模,揭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在征缴、管理环节存在的漏洞。

二是关注残保金使用情况。残保金主要用于重残人员生活补贴、扶持就业和因开展残保金就业活动而产生的经费开支等。审计组通过对残疾人证登记表、补助资金发放表及公安部门人口信息表等相关资料的分析、汇总统计等,与相关文件进行核对,主要是检查补助资金是否严格按照规定发放,是否有不满足条件的补偿行为等,从而实现审计目标,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三是关注残保金绩效情况。首先,关注政策落实情况,特别是国家、省、市有关残疾人就业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政策目标的实现情况。其次,关注残保金在改善残疾人就业环境、促进残疾人就业、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等方面起到的作用及发挥的社会效益。再次,关注目前残疾人教育、职业培训、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对享受补贴和参加就业培训等人员进行电话咨询、与自立自强、自主创业的残疾人模范代表进行沟通交流,走访居住条件差、生活来源难以保障的弱势残疾人等,了解残保金政策落实情况,揭示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原因,从政策、体制和管理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马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