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审计厅多举措带领贫困户脱贫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9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漫步在海南省定安县黄竹镇莲堆村,相较之前,如今人居环境逐渐优化,呈现出干净有序、“绿树环绕,人在画中”的田园美景。这与海南省审计厅采取有力措施,多渠道筹集资金,实实在在地对该村和贫困户实施帮扶,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是分不开的。

莲堆村位于海南省定安县黄竹镇东北部,是“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村,现有贫困户26户、贫困人口82人,巩固户11户。根据海南省委组织部和省扶贫办的统一部署,省审计厅选派一名机关优秀干部到该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领群众脱贫攻坚。

海南省审计厅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截至20161130日,先后直接投入和协调省、县有关部门资金500多万元,修建了村道6000多米,进户路3000多米,修建了综合性村文化室、球场,配置了与城市社区一样的健身器材,将莲堆文化广场前旧的垃圾塘整治为景观塘,修建了拦水坝改善农田灌溉条件,对300多米高压线路进行迁移改造,修建20间猪圈集中饲养仔猪,并对全村环境进行彻底整治。

莲堆村土壤含硒高,在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海南省审计厅把种植“富硒水芹”作为“一村一品”的重点项目加以推进,组织村民扩大水芹种植规模,打好“富硒”牌和“绿色有机”牌。下一步,将对“富硒水芹”进行品牌注册和地理标志认证,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坚持无公害、绿色有机种植,坚持高品质发展。同时,扶持开展养殖“黑山羊”“鸡”“鹅”“蜂”等短、平、快项目,带领贫困户快速致富。审计厅还充分利用海南光照充足的特点,谋划和推进光伏发电建设项目,并网发电给群众带来收益。

下一阶段,海南省审计厅将组织每2个厅机关党支部与莲堆村的1个自然村党小组结对帮扶,分片包干,带领村民按时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钟宇靖 李一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