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审计:四项措施促进审计整改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3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审计发现问题切实整改到位,近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强化审计整改工作,采取四项措施解决审计工作“最后一公里”的短板问题,巩固审计成果,提高审计公信力。

一是健全制度,保障整改结果落到实处。健全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对审计整改情况,在每年向人大作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中,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反映;建立督促检查机制,在出具审计报告、做出审计决定后,落实审计整改与审计回访同步进行,检查被审计单位在规定时间内落实审计决定、采纳审计建议的情况。

二是明确责任,确保整改措施的有效实施。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由被审计单位“一把手”主导、分管领导主管、财务部门主抓、其他部门配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对审计查明的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整改时限。

三是加大督查,促进审计整改百分百完成。审计机关落实审计整改督促责任,加强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的督查,强化审计结果落实,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发现问题一追到底,直至整改落实为止,不断提高审计威慑力和实效性,力促审计决定落实率达到100%,审计问题整改率达到100%,跟踪回访率达到100%。

四是严格问责,加强审计整改的落实力度。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整改工作要亲自抓、亲自管,对整改结果负责。对整改不力甚至拒绝、拖延整改或弄虚作假的或者由于整改不力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的部门、单位,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刘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