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以“四大转变”探索创新金融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7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紧紧围绕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要求,在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行长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中,以推进建立安全高效稳健的地方金融运行机制为主要目标,探索创新金融审计。

一是转变审计思路。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公司治理、经营状况等方面开展审计,将业务流和资金流统一起来,将企业的经济活动与领导干部的决策结合起来,通过披露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风险和违纪问题,从制度、政策和监管上分析原因,客观公正地全面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职情况,促进被审计领导干部规范管理,更好地履行职责。

二是转变审计重点。将金融企业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紧密结合,重点关注国家重大宏观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包括存贷款利率政策调整,产业政策等;金融资产运营状况,尤其是信贷资产质量、不良资产处置情况等;未决诉讼、表外业务等负债状况;创新业务开展的合规性、效益性;内部控制建设及运行情况;信息系统建设状况等。

三是转变审计方法。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组织模式,首先将金融企业信息系统进行全面分析与深度挖掘,将审计重点内容与信息系统相结合,确定数据分析重点。其次将贷款、存款、票据等五大类系统数据列出数据分析要点三十余项,对大数据进行关联分析,多维度筛选疑点数据。再针对疑点数据,开展调阅资料,实地核查等程序,逐一分析研究落实,从而提高审计覆盖面和效率。

四是转变组织方式。以充分审前调查和以苏州银行介绍的主要业务为基础,将审计组分为公司银行业务、零售及金融市场业务、财务管理三个审计小组,紧密对接苏州银行三大事业部,探索对商业银行主要业务经营情况开展审计,从业务管理、风险控制、呆账核销、财务管理等多方面发表审计意见。(沈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