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审计厅:全力推进审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5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10日召开的海南省审计工作会议决定,从2017年开始到2020年,在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中有计划、分步骤、有重点地开展审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为做好新时期审计工作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会议指出,当前,全省审计力量明显不足,审计队伍年龄老化,结构不合理,专业人才特别是大数据审计人才缺乏,审计人员综合能力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有较大差距。开展审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造就一批高素质的审计干部,是审计工作与时俱进、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审计全覆盖与审力不足矛盾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审计署打造审计铁军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审计队伍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会议提出,每一名审计干部要结合自身问题短板,围绕“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能力提升目标,提出个人职业发展目标和能力素质提升需求,通过系统、持续、精准地学习培训和实践,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在政治强方面,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自己的终身追求,有良好政治素养,有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和洞察力,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原则,有坚决的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折不扣的完成组织交办的各项审计任务。在业务精方面,要加强审计干部的审计基础理论、法律知识、专业知识、宏观经济知识等方面的学习,提升审计干部的知识更新能力、观察识别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文字写作能力、计算机审计能力、查处案件能力,培养更多的审计业务骨干和行业领军人才,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在作风优方面,要按照“实、高、新、严、细”的要求,不断加强审计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工作作风建设、生活作风建设,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持之以恒抓好“三严三实”。在纪律严方面,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遵守党章和党规,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

会议明确,要多措并举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实行审计专业技术类人员和综合管理类人员分类管理,建立审计干部继续教育和分类、分层次、分岗位培训制度,到审计署、国外和省外先进地区开展专业化培训;完善审计干部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和审计人才库建设;实行“以审代训”,加大对市县审计干部的传帮带;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建立审计典型案例分享交流机制。完善干部评价考核任用机制。以政治、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量化评价指标,设定岗位晋升的职称标准,把能力提升、职称晋升、工作实绩和干部提拔任用有机结合,科学客观公正评价审计干部能力素质,建立审计干部业绩评价体系与干部晋升挂钩机制。(钟宇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