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县审计局聚焦“营改增”质效 着力强化税收征管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8日】
【来源:山东省阳信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进“营改增”试点政策及配套措施落实到位,山东省阳信县审计局立足审计监督职能,积极开展2016年度县本级税收收入征管及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审计,进一步促进结构性减税措施落到实处,推进地方税收征管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加强营改增专题学习。税收审计组人员集中学习《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等规定,并搜集梳理相关政策加以分析研究,实例解读营改增政策,更新和扩充审计人员知识储备。

二是加强与政策跟踪审计的成果共享。结合减轻和公平企业税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题跟踪审计、“营改增”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财政收入状况审计调查等项目,选取税收征管审计重点,找准行业领域,审查政策措施不完善、不配套、不衔接等问题。

三是加强与财政、国土、工商、房管等部门的联系对接。及时做好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房产税、契税的审计,推进依法治税。规范工会经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水利建设基金等地税代征工作,进一步提升征管水平。

四是加强计算机审计。该局充分发挥计算机辅助审计作用,依托税务部门“金税三期”,对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税款征收、税务稽查等环节进行审计,利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对税务数据分析处理,查找相关问题,提出审计建议。

五是加强税收政策执行落实。关注贯彻执行税收优惠政策情况、营改增后税收征管方式变化情况、税收政策执行的一致性等,以促进地税机关依法履职尽责,认真落实税收政策,加强税收征管,完善体制机制,提高依法治税能力。(王同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