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统筹部署 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财政预算审计监管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8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银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宁夏自治区银川市审计局全面贯彻落实2017年全国、全区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在统筹谋划全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时,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多措并举,从促进政策落实,防范资金风险、提高监管质效上出实招下工夫。

一是提高监督宏观性,强化重大政策落实。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减税降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政策落实;关注营改增政策执行情况;关注盘活存量资金、清理暂存款等积极财政政策措施制度的贯彻落实和效果,促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和预决算透明度提高。严肃查处弄虚作假、隐瞒实情、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重大履职不到位等问题,服务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部门预算监管。继续加强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从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预算执行与履职保障、部门预算与绩效管理“三个均衡”出发,从细化预算编制、批复、追加、执行、决算等环节入手,加强预算审计监督,加大对项目资金和下属单位延伸比例,逐步实现对部门财政资金和监管流程的审计全覆盖。通过预算执行率、项目资金闲置率等指标反映预算执行绩效,揭示部门预算执行中支出进度慢、部门结余结转大等影响财政资金绩效的问题,促进提高资金管理使用水平。

三是关注民生保障,强化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监管机制,进一步加强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管,注重揭示和反映项目管理、资金使用和项目绩效等方面存在的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破坏环境、资产流失等问题,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提出建议,促进规范管理,确保实现政策目标。加大对市本级财政转移支付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逐步完善并强化转移支付资金申报审核、预算执行和资金使用情况监管、绩效评价等各环节工作,推进监管机制的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将绩效评价工作作为今年的重点,督促相关单位积极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防控风险集聚,强化地方政府性债务监管。进一步强化政府性债务审计监管,促进本级政府积极落实债务管理政策、制度。重点监控违规担保举债和隐性债务,揭示政府债券资金使用和管理中的不规范行为,加强地方债务风险评估预警。进一步扩展债务监控范围,将融资平台公司债务、中长期政府支出责任纳入监测范围,关注地方可能出现的资金缺口和潜在风险,从源头防范债务风险,加强风险应对,促进银川经济健康运行。(高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