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审计局:“五项五动” 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3日】
【来源:甘肃省兰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甘肃省兰州市审计局采取“项目联动、部门互动、专项带动、创新驱动、整改推动”五项五动措施,组织全市审计机关扎实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先后抽查了市本级34个部门和8个县(区)的相关单位,有效促进了国家和省市各项重大政策决策落到了实处。

一是项目联“动”扩面。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从目标、内容、重点、方式等方面做出了具体部署;成立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办公室,实行市县两级审计机关上下联动,审计机关内部处室左右联动,采取同级审、“上审下”、“交叉审”和“1拖N”等多种方式,强化联动效应;坚持以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为主线,有针对性地整合相关项目资源,对涉及的财政等20多个相关部门政策落实情况一并开展审计,实现一组多审、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二是部门互“动”提效。深化与相关部门的分工合作,共同加强对重点任务、重点项目的督查,形成监督合力。首先提前进行互动交流,年初下发所需审计资料清单,要求各单位对照政策落实情况资料清单进行全面自查;其次针对相关部门执行政策口径与审计口径不一致的问题,深入到部门、单位和项目中,灵活运用座谈、走访、核查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情况;最后注重征求不同管理层面的意见建议,及时发现政策执行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提升审计监督整体效能。

三是专项带“动”升级。结合兰州实际,抓住重点环节、重点项目、重点内容,集中人员力量,从宏观和全局的角度就一些专项问题进行深度剖析,着力揭示政策措施执行中存在的重大问题,提升审计参谋服务水平。在审计方式上,采取听取政策执行部门报告、查阅相关政策执行的资料、深入现场实地查看项目进度情况、走访群众了解等“听查看访”的方式,准确掌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四是创新驱“动”优化。依托大数据分析平台,加大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分析,着力探讨建立政策跟踪审计情况数据库,将稳增长政策相关的量化指标、项目进度、资金投入等关键环节数据纳入数据库并实现动态报送和管理制度,对来自多个部门、多种形式的数据进行关联分析。推进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向“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转变。

五是整改推“动”落实。针对重大政策审计具有连续性的特点,在审计过程中坚持“滚动式”督促整改。一方面,在审计项目结束后的一定时间内,审计组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回访,以主动跟进的方式促使被审计单位提高重视程度,加快整改;另一方面,在后期审计中,将前期审计整改情况作为本次审计内容进行再监督,定期就有关审计整改情况向市政府报告,促进各项整改要求得到有效落实,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效。(张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