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推进“三个三” 开展能力大比武活动彰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3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来,湖北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开展能力大比武活动的决策部署,围绕提升党员干部“五种能力”,深入开展全员练兵比武活动,实现了能力素质提升与精神文明创建“双赢”,在省直机关“两赛两评”活动中,获得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全员发动,做到“三个到位”。一是责任落实到位。从总体领导、竞赛组织和分竞实施三个层次,分别成立由厅党组主要领导、分管厅领导、处室负责人牵头负责的能力大比武活动组委会、活动竞赛领导小组、练兵比武竞赛小组,实现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二是安排部署到位。活动组委会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总体方案,明确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竞赛组分别制定了应用大数据审计、新闻报道写作、应急情况处置、青年读书演讲4个具体实施计划,实行“时间倒排”,有序开展练兵活动。三是教育发动到位。全面动员干部职工以提升实践“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为重点,深入开展适应时代发展、具有审计特色的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打造审计“铁军”,推进审计发展。

深度融合,实现“三个结合”。一是岗位练兵与一线练兵相结合。针对审计任务繁重、100多个审计组分散全省的实际,对综合部门以处室为单位编成练兵小组,对审计一线以审计组为单位编成练兵小组,开展每天1小时的小型练兵活动。二是机关应知应会知识与审计专业知识相结合。将公文写作、应急处置、学习能力纳入比武公共内容,组织普学、普练、普训;突出计算机审计和大数据技术应用,打造审计特色比武活动。三是传统手段与新技术手段相结合。采取“动笔+动脑”、“动手+动口”方式进行闭卷答题、脱稿演讲;采取异地同步、网络联动的方法,进行大数据审计联合演练。

突出主题,把握“三个重点”。一是凸显活动主题。明确以增强综合素质、提升业务能力为主题,充分体现公务员能力席位、审计行业专业特点和改革发展时代需求。二是精心设置竞赛项目。设置大数据审计应用、新闻报道写作、应急情况处置和读书演讲4个竞赛项目,促进提升适应审计信息化应用、总结分析、文字表达、应对突发事件和读书学习自我完善的能力。三是严把竞赛过程。厅领导全程关注和参与竞赛活动,进行督办考评;各比武竞赛考评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周密组织,确保竞赛有序实施。同时,还特邀专家现场点评,做到了赛中学、学中赛、边赛边学边提高。(张明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