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四举措抓好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4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海南省昌江县召开2017年度第一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总结2015-2016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县政府主要领导,县纪委、组织部、监察局、人社局、审计局、国资委等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2015-2016年度该县共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5个,发现问题100个,提出审计建议56条。所发现的问题普遍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公务支出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部分项目资金预算执行率低、基础建设程序执行不到位等六个较为突出的共性特点。

针对所发现的问题,会议要求,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加强对被审计单位整改过程中的指导,帮助被审计单位明确问题痛点,纠正根源偏差,精准预防、把控风险,从以下4方面积极抓好审计整改。

一是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履行职责,积极发挥审计体检诊断功能,保护国家经济运行安全、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县财政局组织对会计进行系统的培训,从财务审批关口开始,从财政委派会计着手,统一财务管理标准,规范财务管理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财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资源共享,关口前移,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及时发挥警示作用,保护好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三是把握审计重点,加大对党政主要领导同步经济责任审计,尤其是加大对权力集中、掌握大量资金(资产、资源)的领导干部的审计力度;以任中审计为主,将离任审计与任期内轮审有机结合起来,逐步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进一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规范用权、科学决策。

四是注重提升审计人员专业素质,创新培养人才的渠道和方法,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拓宽审计人员视野,弥补相关领域专业知识的不足,逐步完善知识结构和人才队伍建设,以适应审计工作全覆盖对审计人员的要求。 (钟宇靖 赵一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