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利:“五个加强”强化预算执行审计全过程监督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7日】
【来源:湖北省监利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监利县人大常委会召开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督办会议,要求审计部门充分履行审计职责,高标准完成预算执行审计任务。同时,要求县直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县人大将从五个方面加强对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全过程监督。

一是加强审前对接。审计部门在制定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过程中,要和县人大对接,充分沟通,了解政府关心、人大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人大的议案做好审前调查,在做到审计全覆盖的同时,确保审计工作有重点、有亮点。

二是加强过程参与。县人大将派财工委人员全程参与审计,除参加审计进点会、召开审计座谈会外,还随时听取审计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审计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把握审计动态。

三是加强专题调研。今年县人大将组织对县、乡污水处理厂的投资运行效益情况、“营改增”对全县财力和民营企业的税赋影响作专项调研,将相关情况纳入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重点,以此拓展审计的思路和渠道,增加审计的内容和重心,有效的提升审计质量。

四是加强成果运用。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各部门单位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以整改,严格执行审计整改销号制度;对体制机制问题,县政府要出台相关制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效能。县人大将采取集中或分别听取审计整改情况、组织力量抽查核实督办审计整改工作,紧盯上年度问题整改效果,坚决杜绝屡查屡犯。

五是加强案件督办。审计部门要切实加强审计质量,对违法、违纪、违规案件加大移送力度;对审计移送的案件线索,相关部门要对案件责任人员追责问责,依法依规处理到位,在年底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处理结果,确保审计移送案件线索的落实。(谢松鹤 何婷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