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出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2日】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西省忻州市委办公厅、忻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通过开展县级政府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揭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影响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的风险隐患,推动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促进自然资源资产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

《方案》明确,审计的重点是以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前后所在县(市、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反映的实物量及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变化为基础,以其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为主线,主要对国土资源资产、林业资源资产、水资源和环境保护开展审计。

《方案》强调,各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步伐,逐步建立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及其他资源资产管理数据库,全面、持续地反映本地区自然资源的增减变化情况。

《方案》要求,审计机关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积极探索并建立起一套科学可行的评价体系和考核体系。根据审计内容选择确定主要审计评价标准,充分运用测绘遥感、自动监测等高科技手段,对能够获得准确、可靠数据来源和支撑的审计内容,选择设定定量评价指标。同时完善审计成果利用制度,及时向组织部门提供准确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果报告。(段慧云 柴金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