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审计局强化审计数据资源和数据分析基础建设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3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审计全覆盖要求,加快审计模式转变,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日前面向全市审计机关发布《南京市审计数据中心数据资源目录》,制定出台《南京市审计局审计数据中心管理办法》《数据分析与运用管理办法》,并同步开展全市审计数据资源调查,进一步挖掘数据价值,推动全市审计机关审计方法向大数据环境下转变。该局审计数据中心现有数据资源已涵盖财政、地税、社保、公积金、国有企业、部门预算、工商注册等7大类23小类,时间跨度从20122016年不等的财务及业务数据,审计大数据基础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拓展数据采集范围,以“建”支撑审计全覆盖。在现有数据资源定期动态更新机制的基础上,该局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全覆盖”要求,在全市开展审计监督对象业务信息系统及相关数据资源调查,根据审计需要采集数据,并逐步形成数据定期报送制度,不断丰富完善审计数据资源,以数据全覆盖支撑审计全覆盖。

二是加强数据管理,以“管”促进数据科学利用。随着数据种类、体量增长,该局制定出台《南京市审计局审计数据中心管理办法》,对数据资源的采集、存储、更新、备份、使用、移出及安全等重要环节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保证数据的安全利用。同时为方便数据使用,组织业务、技术人员对原始数据进行必要的清洗、整理、翻译等工作,定期按业务类型、数据类型及时间跨度等类型编制数据资源目录向全市审计机关发布,保证数据的科学利用。

三是建立动态数据分析制度,以“用”提升数据审计价值。在进一步巩固“集中分析与分散核查相结合”数字化审计模式的基础上,该局制定出台《数据分析与运用管理办法》,要求并指导相关业务处室、各区审计局充分利用审计数据资源,自选数据分析专题,制定数据分析工作计划、方案,定期开展数据分析出具审计数据分析结果报告。报告须报送市局审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审阅,重要数据分析成果经必要核查程序后以信息、专报等形式上报市委、市政府,并纳入当年年度考核内容,通过制度促“用”,不断提升审计使用数据价值。(曾华平 刘凤翔)

【关闭】    【打印】